2016-11-02

糙米與白米做比較,熱量方面不管是糙米或是白米沒有什麼不同,但是脂肪、纖維、灰分、鈣、磷、鐵、維生素B1、B2、B6、維生素E、菸酸等營養素方面,從糙米變成白米後約喪失了50%以上的營養。而這喪失的50%營養就變成了米糠了。

proimages/other/004.jpg

米糠泡澡

將裝滿米糠的紗袋放入浴缸中,洗澡水會變成乳白色,經常使用可以使肌膚變得光滑細膩,還可以淡化斑點哦!

proimages/other/005.gif

米糠敷臉

米糠與麵粉的比例為4:6,混合後靜置20~30分鐘。其後加少許水直到呈糊狀。在敷臉前先以洗面乳將臉洗乾淨,然後再均勻地將麵糊塗在臉上,後抑等待約10分鐘,等麵糊快乾時再用清水或溫水洗掉。
一般皮膚每週可敷2~3次,但敏感性皮膚則時間與次數都要酌量減少。

proimages/other/006.gif

米糠洗臉

生米糠放在手中加少量的水,用兩手搓揉至糰狀後,用之輕輕按摩臉部。

proimages/other/007.gif

肥料

〔堆肥〕
草木灰與米糠以1:1的比率混合,加以1/4的水揉成3公分左右的丸子,放入有蓋的塑膠水桶中一個月,使其醱酵後取出曬乾即可。施用時4號花盆放置兩顆,5號花盆放入三顆。
〔基肥〕
堆肥與米糠以1:1的比率混合,每平方米約散佈200g。

處理廢棄食油

米糠中注入食用油,再以廚餘回收即可。

清洗食器

清洗食品時直接以海棉沾取使用即可。
亦可使用於清潔扶手、櫥櫃、木質地板等,使其保持光亮。

漂白抹布

煮一鍋水放入適量的米糠,等水開後放入抹布稍煮即可。亦可使用洗米水來煮沸漂白!

去除青菜的澀味

可用米糠汆湯白蘿蔔,使其維持白度並提高食味。汆煮竹筍或山菜時加入米糠,可去除特別的苦澀味。

去除塑膠容器的臭味

新的塑膠容器或是放置過泡菜、咖哩的容器會有股難以去除的臭味,使用米糠水來浸泡一晚後便可去除。(洗米水亦可!)

米糠食用

米糠很容易氧化,無法立即使用新鮮米糠時,請先以平底鍋炒過後放置冰箱保存。
可與料理台麵皮混合食用,或在製作西洋甜點時加入,或是直接將炒過的米糠加入茶、咖啡、味噌湯中直接食用亦可。

米糠保存法

〔使用平底鍋煎炒〕
平底鍋不加油,慢慢煎炒五分鐘左右,去除水份後放冷,置入保鮮盒密封。

proimages/other/008.gif

〔使用微波爐加熱〕
平底盤放入2~3cm高的米糠,不加保鮮膜,以強火加熱2分鐘,取出等水份飛散放冷後置置入保鮮盒密封。

※米糠置入保鮮盒密封後,可冷藏約一週。完全去除水份是保存的重點!

醃漬食物

將米糠過炒至呈咖啡色後放冷,適量加入黃芥末粉、鹽、水,充分混合後,即可放入小黃瓜、茄子、蕪菁等醃製。小黃瓜的話,大概醃4~5個小時即可入味!

proimages/other/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