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作者:中興大學/林聖泉 教授
出處:苗栗區農業專訊第37期

  農民在收穫稻穀後,將濕稻穀載往各農會之乾燥中心繳穀。農會的作業流程分別為過磅、量測含水率,再根據換算表析算乾穀淨重、計價。依據含水率估算乾穀淨重的方式,不管農民稻穀的品質優良或低劣,只要含水率相同,價格都一樣,顯然是不合理且不公平的計自方式。合理之計價方式應將濕稻穀之容積重(每公升濕稻穀之重量)一併納入做算乾穀淨重之參數。當稻穀飽實、雜物較少時,其容積重相對較大;若稻穀容積重大者,表示稻穀品質較好,理當有較高之折算率,農民收益增加後,必然更樂於繳穀給農會;反之,當稻穀未完全成熟、或摻有草枝等雜物時,其容積重會較小,也就是在扣除乾燥後所失去的水份重量,再依據容積重大小調整折算率。若稻穀容積重小,表示稻穀品質較差,則調整為較低之折算率,農民自然知道這個道理,亦較不會做無理之要求。 

proimages/technology/046.jpg

  傳統稻穀容積重的量測方式係以手動方式為之,首先取適量之稻穀放入容積重量測儀器之盛料斗,打開閘門讓稻穀自然落入一公升之量測容器,刮平後秤重,所得之重量即為容積重。這種方式較耗時、較不準確,且由於人為因素,如:刮平稻穀的速度或不當壓實稻穀等,造成容積重數值的差異,容易引起不必要困擾與糾紛。因此,為解決前述問題,自動量測容積重設備之開發愈顯重要。該設備主要功能為在容積重與含水率量測後,即可經由電腦計算直接得到折算率,並將結果顯示在螢幕上,使乾濕穀換算作業自動化。

  自動容重機與乾濕穀換算系統架構由自動容機、水份計、與電腦所組成,詳述如下:

自動容重機
量測每公升濕稻穀之重量,由電腦控制整個量測作業流程。作業流程包括進料、整平、讀取及卸料。電腦與設備控制器係藉RS232串列埠通訊介面傳輸數據資料。

水份計
用於量測濕稻穀之含水率。國內所使用之水份計,為日本靜岡公司出產,每分鐘可測定100顆穀物含水率,取平均值顯示在顯示螢幕上。

電腦
控制自動容重機之量測作業,同時讀取容重值與含水率,經運算後得到折算率。


       乾穀折算過程中,容重值量測約需1分鐘,含水率量測約需2分鐘,進料時間約需30秒鐘。由於容重值與含水率的量測可以同時進行,電腦會在兩資料到齊後才會計算折算率,因此實際全部作業過程僅需約2.5分鐘。

  將濕稻穀的含水率以及容積重做為估算乾穀淨重之依據,是一個公平合理的計價方式。自動容積重、讀取含水率、並計算折算率,除使乾濕穀換算作業自動化,提升作業品質外,更可避免人為不準確與不必要之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