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項 目
聯結式低溫冷藏桶倉
方形桶倉
圓形筒倉
設計
原理
平底式設計,由底部平面向上送風,送風速度與溫度平均向上竄升,從通風層平均的進入桶倉增加保存之效果。
特殊掃風層設計,利用送風機出倉,不必外加其他掃倉機器設備且底部不殘留。
採用傳統高倉式錐形桶設計,單一冷氣進氣口溫度較不平均,因冷度不平均而造成稻穀變質產生黃粒降低產品之品質。
採用傳統高倉式錐形桶設計,單一冷氣進氣口溫度較不平均,因冷度不平均而造成稻穀變質產生黃粒降低產品之品質。
空間性
採用平底式設計,體積小、節省空間,降低土地成本,對原有倉庫之利用性高,無須大幅修改原有之倉庫,相同之容積使用高度較低。
採用高倉式錐形桶設計,體積大,增加土地成本,對原有倉庫之利用性較低,相同之容積使用高度較高。
採用大型戶外高倉錐形桶設計,體積大增加土地成本,原有倉庫無法利用。女
使用性
特殊掃風層設計採用二段式出倉,第一段無動力出倉,利用自由落體原理,僅需打開倉閥門即可。
第二段風掃倉出倉,當無法自動落料時,開啟風車以風掃層出倉。
採用一般傳統式之桶倉之操作方式。
採用大型戶外高倉式錐形桶設計,操作與調整複雜,整體之操控性不佳。
維護
保養
桶倉及輸送設備設於室內,保養容易並能延長使用年限。
設備由鍍鋅鋼板組成,座地型、高度低,採無焊接點組合式設計,並以蜘蛛網式結構補強,耐用、耐震又抗颱。
因加工之流程較長,不僅使用之設備數量多,且維設保養時間長。
因戶外式高空作業加工之流程複雜,使用之設備數量多且須經常作維護保養故花費時間長。
冷藏
效率
由底部平面向上送風,溫度平均向上竄升。確保每一粒均接受相同之冷氣保存,不會因冷度不平均而造成稻穀變質產生黃粒提高產品之品質。
單一冷氣進氣口,溫度較不平均。無法每一粒均接受相同之冷氣保存,因冷度不平均而造成稻穀變質產生黃粒降低產品之品質。
單一冷氣進氣口,溫度較不平均。無法每一粒均接受相同之冷氣保存,因而造成稻穀變質產生黃粒降低產品之品質。
使用
成本
可依需求品種不同類別加以分類保存;先進先出,避免品質老化。依良莠區分保管,降低因保存不當而發生的風險。
可以需求品種不同類別加以分類保存;先進先出,避免品質老化,降低因保存不當而發生的風險。
大型桶倉設計無法依需求品種不同類別加以分類保存,容易因保存不當而發生風險。
總 論

由上記各項比較得知,聯結式低溫冷藏桶倉較適合使用者
之需求;總結以下幾點:

  1. 因平底式設計,送風溫度平均向上竄升,保存效果佳。
  2. 平底式設計節省空間,原有倉庫之利用無須大幅修改,
    相同之容積使用高度較低。
  3. 設備設於室內,保養容易延長使用年限。
    蜘蛛網式結構補強,耐用、耐震又抗颱。
  4. 可依需求品種不同類別加以分類保存,依良莠區分保管,
    降低保存不當的風險。
  5. 特殊掃風層設計利用送風機出倉,不必外加掃倉設備且底部不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