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特色:

1. 光澤:性能優秀、符合消費者選擇喜好
2. 白度:可增加白度約3度
3. 除糠:產能佳;噴風及吸糠大幅提高效率
4. 搗精:以最小限度進行搗精,損耗碾率抑制在0.1%之內

proimages/technology/015.jpg

TOYO所生產的BG無洗米佔有全日本70%以上的市場;
而生產BG無法米之基本設備之一便是TFA潤糠研磨洗米機。

proimages/technology/016.jpg

※經實驗得知,經一般洗米機加工後的白米光澤度高,但約經二週後光澤度即減退,取而代之的是粉塵的發生,白米表面因細粉喪失色澤且因而容易酸敗發霉。然而經TOYO潤糠研磨洗米機加工的白米,雖然剛加工後的光澤度不若一般洗米機加工後的高,但因為表面處理乾淨,而且澱粉不會外露產生粉塵,所以即使加工後經過二個月仍能維持本來的色相與光澤度。

利用米粒強度差純粹米粒間洗米

一般的濕式洗米方式大都是在搗精93~95%後,再加水搗精0.3~0.5%,去除米粒表面殘留的細微米糠。

proimages/technology/017.jpg

TOYO潤糠研磨洗米機純粹利用米粒與米粒間的摩擦(洗米室內部無壓力突起等搗精附屬物),以低壓力在洗米室內用特殊摩擦構造來進行洗米,控制最小搗精範圍在0.1%內。

TOYO採米粒間特殊摩擦方式之低壓洗米,在洗米過程中不會對米粒產生衝擊,使碎米率的發生最小化,並使表面光滑柔順。

proimages/technology/018.jpg


TOYO精米機+TOYO洗米機是最佳組合

均一且高精度的洗米作業,需要有性能卓越的精米機來做搭配。TFA-50是以洗米過程中的搗精,目標控制在0.1%內特別設計改發而成的。TOYO潤糠研磨洗米機的最大特色是以「潤糠」的方式,用濕米糠來沾粘白米表面的米糠,藉以加工精白米的表面,使其光滑軟潤。

proimages/technology/019.jpg


可增加白度3萬並控制損耗在0.1%內

TOYO精米機及洗米機與他牌最大的不同點是「米粒間低壓搗精」。均一搗精及均一洗米,使加工後的製品不易變質,延長製品在市面上的流通時間,減少退貨率。

proimages/technology/020.jpg


一般精米機加工後在出口取得的白米,其白度約在36.5度,經過TFA-50洗米機加工後,約可增加白度3度(因品種不同會有些許差異)。TFA-50除了可增加精白米白度外,同時還發揮卓越的除糠能力,提高了白米的「透明度」。

proimages/technology/021.jpg

採潤糠方式的TOYO洗米機,表面加工是利用TOYO的核心技術-「米粒間的噴風高速回轉、低壓力摩擦」,發揮卓越的洗米效果。噴風式米粒與米粒間純粹摩擦,低壓除糠方式,可以抑制食味值下降。

利用米粒間的特性洗米

米粒背部與腹部的糠層厚度不同,以米粒間摩擦方式,可以自然的強度差來洗米,所以製品的品質當然優良。

去除米糠以大而薄、輕而柔,不帶給白米衝擊的摩擦方式進行,且因壓力均一,在摩擦過程中不會造成澱粉外漏,造成米飯食味低落。

proimages/technology/022.jpg

高精度表面加工效率與炊飯時米飯的味道最有關係的是-殘留米糠所造成的沈澱物濁度。經TOYO洗米機洗米加工後的製品,因表面處理乾淨,不但製品的流通期間長,連煮成飯後也能耐衰變測試。

proimages/technology/023.jpg

表面處理不佳的米煮成飯後,經過一段時間顏色開始發黃

噴風處理大幅降低米糠殘留

噴風方式不同於其他洗米方式,可減少洗米中穀溫的上升及品質的降低。TOYO TFA-50洗米機以噴風風車將機械室內側的空氣,透過洗米滾筒中心軸,高壓噴風去留殘留米粒表面的米糠,並使潤糠用附著於米粒表面的水分不致於浸透到米粒內部。

TOYO TFA-50洗米機連不容易被察覺的地方都製作的十分細膩。
上段送料螺旋可運用調整閥調整投入量,使入料能維持在一定量,且馬達附有架台,減少振動對機器本身造成的影響,維持機械效率並延長使用壽命。

TOYO TFA-50洗米機與TOYO精米機相同,網片內側皆沒有附加壓力突起物或任何壓力輔助裝置,純粒利用米粒間的摩擦,不會出現下列相片中過度搗精或是搗精不均的情形。

proimages/technology/024.jpg

下圖為水分浸入米粒細胞的示意圖。
水分浸入細胞造成細胞鬆弛及收縮,破壞細胞與細胞間的結合,於是開始產生裂紋甚致胴裂。因此,濕式洗米洗米機的加水,需注意過多水分的注入及製品急速吸濕所造成的重大影響。

proimages/technology/025.jpg


低壓高速回轉

TOYO洗米機加工後的白米,不但白度均勻且具高光澤度。
搗精狀態以NMG試劑測試即可一目了然。

TOYO以超高技術加工製作的洗米軸,是經特殊加工熱處理的製品,品質高且使用壽命長。

加工作業在洗米精白室內部高速回轉的米粒與低速回轉的米粒間產生。因為純粹是米粒間的摩擦,所以即使是凹凸不平的部分亦可在柔和的「潤糠」狀態下乾淨除糠。

TOYO TFA-50洗米機是挑戰搗精作業0.1%的機種,所以可以把搗精作業影響降至最小化。

「ㄟ」字型滾筒內部高壓與低壓反覆進行的同時,高低壓變化亦在六角形的洗米網構造中不同反覆。

搗精均勻米粒光澤度高

洗米機網面內側無附加任何壓力突起物,因此洗米作業時亦無追加搗精及追加壓力,洗米作業溫和且細緻。

日本TOYO所製作的洗米機網片,網片挾帶或黏著異物比率低且使用壽命長。與「ㄟ」字型滾筒間維持一定間距,有利於維持製品的外觀品質。

TOYO TFA-50洗米機平均每小時可處理3噸白米,20HP的馬達洗米作業只需16A的壓力。長時間生產時,與同產能的機種做比較,是最省電的機種。


提高商品價值並延長流通時間

即使用同樣的搗精壓力,所加工出來的白米都較其他廠牌的加工米,
表面光滑且具高的透明度及一定的白度。

proimages/technology/026.jpg

TOYO精米機+TOYO洗米機搗精後可以除70%以上的胚芽,表面均一搗精、洗米,且凹凸部位在同一搗精狀態下處理效果都較他牌製品優良。(純粹米粒間摩擦搗精的主要特徵)

搗精狀態的優劣性,可以在製品生產後以NMG試劑測驗,確認搗精狀態。優良的搗精狀態不但與商品價值有關,也大大影響商品流通期限。 
TFA洗米機的第十一個特色
潤糠用供水水量一定且具溫度調整

TOYO洗米機採高壓噴霧狀水份供給並附水溫調整,使製品能維持一定的品質。定量供水是濕式洗米機的基礎,同時對搗精是否均勻及製品狀態有巨大的影響。

TFA-50洗米機配備有不銹鋼材質製成的供水桶,只要定期清理內部沈澱的雜質就可以半永久性使用。

噴霧用水溫只要事先以本機配備的溫度調節裝置設定好,即可經常維持一定溫度。水的供給裝設有供給配管,流量可自動調整。

TFA-50洗米機以高壓將水呈噴霧狀噴灑於白米表面。水粒子附著於米粒表面的殘留米糠,在米粒間的洗米作用中結塊,隨著噴風及吸入風車的作用脫離白米。


穀溫與洗米水的"溫度關係"

濕式洗米方式中,對白米影響最大的是穀溫與洗米水的關係。其關係非常微妙,穀溫增加或是洗米水的溫度上昇,任何一方都有可能會急速增加胴裂粒的產生。

proimages/technology/027.jpg

隨著洗米水溫度的變化,米粒的水份吸收率會出現133~135%細微的差異。
這與炊飯時米粒的水分吸收大致相同。

在下列相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隨著炊飯時溫度增加與時間的經過,米粒剖面體積擴大與細胞的鬆弛及因水分吸收在內部產生中空層的變化。由此可以確認米粒的中央部位及下段部位,對水分的吸收較為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