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東洋精米機的設計(特殊ㄟ型滾筒)

接下來就東洋精機的精白理論加以說明。首先,請參考第3圖的東洋精米機之搗精室內部插圖。
proimages/technology/011.jpg

由料斗1所供給的糙米,會由送穀螺旋2依箭頭所指示方向往前推送。滾筒3上之突條4,前半約1/3部份,呈斜線狀,所以除了有攪拌力外亦具有送穀力量,力量的形成如箭頭AA'所示。

其次,突條4的後半約有3/2部份呈倒斜狀,所以在攪拌米粒的同時,可如箭頭BB'B'B"所示,將米粒逆送。將壓力圖化後就如圖4所示。亦即,即使只碾製1次,不像以往的滾筒,壓力只限於局部位置,滾筒全體施壓,所以起「多次碾製」更能進行「不分段」搗精。而且,對糙米是慢慢施壓的,在突條4的曲折點處達到最大壓力,其後壓力慢慢下降,形成一個理想的壓力曲線。此外,這樣子可以使壓迫板5,以最小的力量施壓即可。

這就是為什麼,可以比其他的碾製方式,得到最高的碾製率,而且無米糠附著的漂亮白米。亦不見因強烈噴風而使米粒表面硬化之現象,更大大提高食味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