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東洋陶瓷精米機」的優點

如同前面所說明的,陶瓷精米機為了不傷及米粒,而且又要有效搗精,還要完成美味的研磨米,在精白過程的各個階段,配備有最適當的各種方式之裝備。在精米初期時採用刮剝方式,中程則改為摩擦方式,到了終程時則為潤糠精米方式;分別精米過後,在最後的研磨行程採用潤糠研磨方式。因此,陶瓷精米機與一般的精米方式以及研磨方式不同,所以能夠得到與一般機器相異的優異效果。

我們可以將差異點整理如下:

以陶瓷精米機搗精研磨後的米,食味較一般精米機來的好。
那是因為新精米機沒有傷到米粒、而且低溫精米、潤糠研磨之故,所以會較一般機種所加工的米,口感佳、食味高。

以陶瓷精米機搗精研磨的米,和一般機種比較,上昇溫度約只有其1/2。
如上面圖示,在一般機種溫度上昇急遽的行程中,陶瓷精米機採用的新方式產生新的作用與效果。

陶瓷新精米機的消耗電力約只有一般機種的1/2,反映了新精米機採用的新方式之優良效率。
以往,精米機要碾製60㎏米的話,約要消耗1kw的電力。但近年來因為精白度要求的提高,必需更加研磨才行。所以加上研磨機的消費電力,一般而言,平均每加工60㎏的米,即要消耗近2kw的電力。但是,陶瓷精米機因為採精米與研磨連續作業,所以平均每加工60㎏的米只要消耗0.8kw的電力。

用陶瓷精米機搗精、研磨的米呈「米的原色」,而且有光澤,具有相當的商品價值。常言道,「外觀」與「食味」是呈反比例的。也就是說,米磨得愈光滑口感就愈差。不過,因為陶瓷精米機採潤糠方式,所以即使磨得光滑,口感也不會變差,而且研磨後米呈自然的色澤。

在陶瓷精米機的搗精研磨過程中,米粒幾乎不會喪失水份,所以搗精前與搗精後的水份值,幾乎沒有改變。一般的機種,糙米的水份會在精米或研磨的過程中蒸發。依常識而言,水份喪失接近1%。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最終精米或研磨的過程溫度變高,把米粒乾燥了。陶瓷精米機是採低溫精米與潤糠方式,所以米不會被乾燥。 陶瓷精米機一台即可完成精米到研磨的作業,所以可以視需要,使無人化操作或是做遠端控制。今後的碾米工廠應該會有這樣超合理化機的需求。

陶瓷精米機相較與一般機可以發揮較高的效能。
以往精米機需要75馬力,加上研磨機要50馬力,合計共需125馬,每小時約只能加工出4.2噸的白米。陶瓷精米機的話,精米及研磨合計只要100馬,可以加工出約6噸的產能來。 陶瓷精米機採刮剝方式、潤糠方式等新方式,即使米粒的摩擦係數變低時,亦不用加高壓來搗精,所以碎粒少碾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