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陶瓷精米機所採用的摩擦精米裝置

新精米機在上層採用刮剝方式的精米裝置,當初期精米進行,將米粒的中果皮糠層以低溫搗精後,就會送進中層的摩擦方式精米裝置中。 中段的摩擦精米裝置以我們在二十年前所開發,現在技術更上一層的全自動精米機的主要精白機構改良而成。它的特色是,採用全自動精米機獨特的「ㄟ」字型滾筒,不會傷及米粒,而且一台就能擁有一般機種十台以上的精米性能,大幅提高了精米機的性能。
在上層中被剝離至中果皮的米粒,在中段裡會被精白至接近完成之白度為止,以效率佳的摩擦方式進行精白,然後才送往最終精白及研摩裝置裡。 為何中段不採用刮剝方式呢?如同前面所說明的摩擦方式之優點,米粒從表面摩擦係數高的中果皮之糠層開始,到接近精白完成的糊粉層部份,可以將摩擦方式的優點發揮到最大極限,所以中段用摩擦方式可以極有效率且低溫地進行精白作作用。在這個精米階段,與刮剝方式的優缺點相較,摩擦方式的優點較多。其中也包含精米機的製造費用,比起使用高價的陶瓷刮剝方式,摩擦方式來的經濟多了。所以在這個精米階段我們採用摩擦方式。(參考:精米方法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