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新精米方式--「刮剝精米方式」的原理

以剝馬鈴薯皮為例來說明,摩擦精米方式就像是「磨皮」,而研削精米方式就像是用擦菜板來「擦皮」一樣。而新的刮剝精米方式則是「刮皮」。如下圖所示,菜刀的刀刃不採直角而是稍微有個角度來刮取薄薄的皮。這樣的刮皮方式絕對不會削到皮底下的肉,只會刮取薄薄的皮。換成米粒的情形也是相同的,只會刮取薄薄的糠層,而絕對不會削取到當中的澱粉層。(但若改變刀刃的角度的話,還是會削到澱粉質。)


proimages/technology/002.jpg

將刀刃直立使能削減米肌,但不管再堅硬的金屬,刀刃也會在短時間內磨損掉。「刮」的方式,只要刀刃磨損變圓後就無法有效率地刮取,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特地採用了超硬陶瓷新素材。 陶瓷也有各式各樣的種類與不同的形狀,為此經過多年的的實驗研究終於完成了成品。新精米機的第一層所用的滾筒,圓筒體的表面採取適當間隔,由逆V字型的縱走刀刃構成。

這種新的刮剝方式之特徵為:

(1) 刮剝方式就像刮馬鈴薯皮一樣,將米粒的糠層,從表面薄而寬廣地刮除,和摩擦方式一樣,不會傷及米的肌膚。對照下列照片米糠,即可一目瞭然。特別是,研削方式取下的米糠小而粗糙,而且在邊緣都有銳角(因為以砥粒的尖角削取之故)。相較之下,刮剝方式取下的米糠狀態鬆軟且顆粒又大,而且又較摩擦方式取下的米糠薄而滑順。


proimages/technology/003.jpg

proimages/technology/004.jpg

(2) 刮剝方式是使用陶瓷刀刃直接刮剝米粒的表面,所以與米粒表面的摩擦係數完全沒有關聯,而且可以很有效率地剝離糠層。因此,在摩擦方式中難以剝離的滑面狀糙米表層,也能輕易地剝離,特別是在低溫時效果更是顯著。

像這樣的可以有效剝除糠層的精米機上層,即在初期精米的效率,比研削方式優越。研削方式和刮剝方式都是直接作用在糠層上的,但所去除的米糠大小,就如同照片3與5有著明顯的差異,這正可以表示其效率的差別。

(3) 刮剝方式以刀狀的陶瓷刀刃刮起、剝離米粒的糠層,所以只要施與極小的壓力即可達成。因此,即使是硬度小的米粒,亦可在其範圍內完成精米,而且碎米粒的發生極少。

(4) 刮剝方式就如同前?述的,可以說是「低壓力」而且「效率佳」。所施與的動力很少轉變成米的發熱源,所以精米溫度低。這點在米粒擁有光滑表皮的初期精米之搗精,算是一個顯著的特色。

(5) 刮剝方式與研削方式不同,不用削掉米粒的凸部也能將凹部的糠剝離出來。
那是因為研削時,會如同研削的意思一樣,不管物體的軟硬,全部都先把凸部削平。相較之下,新精米機所採用的刮剝方式,使陶瓷刀刃保持某個角度,剝掉糠層。所以不管怎麼刮就是不會去傷到凸部的澱粉層,而且可以把凹部的糠層剝離乾淨。 如同(1)~(5)所述的,新方式的刮剝精米方式,與以往的精米方式,在原理及作用上完全不同,所以可以產生有別與以往方式的全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