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研削與摩擦併用精米方式的優缺點

併用兩種方式來精米的最主要目的,是要運用各別的優點。在摩擦係數小的糙米時使用研削方式,削去表皮。當摩擦係數大的中果皮出現時,再改採摩擦方式來搗精。 這樣併用的方式比前述二種方式優越,精米溫度低且能活運各別特性有效率地產生精米作用。雖然如此但在食味考量上,比研削方式好,但比摩擦方式差。因為這樣的併用方式,在精米初期以研削方式進行,研削方式特有的尖銳砥粒會勾傷白米。即使成為精白米後肉眼無法看出,但傷痕仍舊存在。

雖然研削與摩擦併用精米方式,有較單用研削方式或單用摩擦方式,有可低溫精白的優點,但在食味方面卻遠比單用摩擦方式的來的差。若是糠層較厚的品種,差異就會減少,但綜合來說還是「單用摩擦精米方式」比併用的好。



我們由龐大的實驗數據得知,傷害米粒遠比米溫來得會影響食味值,所以TOYO二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於開發能儘量減少傷害米粒的精米機。雖然摩擦式精米機和研削方式相較,對米粒的傷害較少,但終究還是會傷害到米粒。像是在精白網片的內側設置突起物,不管多少都會傷害到米粒,而儘量不傷及米粒時米溫卻會上升,但食味卻會變好。


於是,我們暫時忽略米溫,在摩擦方式中開發出儘可能不傷及米粒的精米機來。TOYO全自動控制精米機即是代表機種。但是,一般人都只在精米機的排出口取樣握在手中判斷米溫的高低。因此,儘可能不傷害米粒的TOYO全自動控制精米機,食味是最棒的,但卻不為人知,只有米溫高被人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