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摩擦精米方式的優缺

「摩擦精米方式」是利用米粒與米粒間強大的摩擦力來互相摩擦,使米粒表層剝離的方式。因此米粒需要有某種程度的硬度,及米粒表層需粗糙不光滑才行。亦即,米粒表層需要有很大的摩擦係數才行。因為摩擦系數小,再加上圓滑的表面,不管如何強迫米粒間互擦也只是空轉而已,無法將糠層剝離。若在這種狀態下,為了強化摩擦力強力壓擠米粒的話,一旦超過米粒的硬度界限時,米粒會碎裂,而即使在硬度界限內,也會產生顯著的摩擦熱。

我們所食用的短粒種米粒,具有較高的硬度,而且糙米米粒表面是由數層糠層構成。在糠層的表層遭到剝離後會出現海綿狀的中果皮,此時的摩擦係數變大,米粒間用小小的接觸壓就會互相勾住。因此,若在米粒表面的摩擦係數變大的中途精米下使用摩擦精米方式,可以以較低壓的方式使米粒互相摩擦,便可簡單地剝離大片的糠層。換言之,在這樣的條件下的摩擦米方式,可謂是效能最佳的選擇。再者,摩擦精米方式優異的地方還有,不僅是能削除米粒凸部,連凹部的糠層亦能乾淨地剝離。利用被剝離的糠粉做為媒介,或是米粒的凸部於其他米粒凹部接觸加壓,使凹部的糠層剝離。但缺點是--摩擦精米方式在表面摩擦係數大的米粒精白作業中非常有效果,但是若遇到硬度低的米粒或是摩擦係數小,亦或是變小的米粒時,就變得非常不適合用來進行精白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