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比較表


比較項目
彈匣式集塵機
袋式集塵機
濕式集塵機
設計原理

採用下墜氣流設計,可避免濾材再次皮清除掉之粉塵污染。
採用重力分離原理,產生定向氣流,提高收集粉塵之效率。

採用上吹氣流,濾袋容易被清洗掉之粉塵再抑揚而污染。
集塵機內部氣流混濁,且不定向,大幅降低集塵效率。

利用液體及氣體之接觸達到粉塵清淨之效果。
但由空氣污染轉變成水污染,二次污染之處理較為繁瑣,且被收集物易在水中腐爛產生惡臭。

空間性
採用彈匣式濾材,因而在處理風量相同時之集塵機,佔之空間相對變小,因此可節省大量設置空間,並可設置於廠內。 體積龐大,較彈匣式集塵機大約1.5~2.0倍;不適用於缺乏設置空間的廠區。 除主機外,需有固液分離裝置或曝氣池等週邊設備來搭配,所需設置空間極大,約為彈匣式集塵機的5~10倍。
清洗方式

操作性
運用壓差控制器及計時器的相互配合,利用脈衝空氣逆洗清除附著在濾材上的粉塵,並可降低高壓空氣的使用量。

使用振動方式於濾布上端或中央附近振動,震落堆積其上的粉塵。
機械傳動機構需經常保養,且所需高壓空氣量大,需另備空間儲氣備用。

以水處理粉塵產生二次水污染;曝氣池常產生惡臭並有污泥處理問題產生。
保養維護

彈匣式濾材過濾面積較傳統濾袋大,不僅可減少濾材數量,並可減少維護時間。
濾材由旁抽式取出,操作方便,提高保養效率;更換濾材無需任何工具。
於集塵機外即可更換濾材,降低對保養人員的健康危害。

濾袋數目眾多,更換濾材時間冗長,常造成保養人員的困擾;且常要進出過濾室更換,對人員健康危害極大。 污水的再處理不僅麻煩浪費水資源且維護費用增加。
此外,粉塵因浸水而腐爛醱酵而產生異臭,維護不易還會影響作業環境。
集塵效率
濾材為皺褶結構,過濾面積大,因而集塵效率高。
採用超纖細的聚酯纖維,粒徑0.5um的粉塵其捕集效率可達99.9%以上。
粒徑為10um的粉塵,捕集效率約為95%。 粒徑為10um的粉塵,捕集效率約為97%。
使用成本
低壓力損失,所以在運轉中亦可進行濾材清掃並可連續運作。
馬力負荷小,長久運轉可節省電力成本。
馬力負荷大,電力消耗多。
濾材更換頻繁,耗材費用高。
浪費水資源,自來水花費高。
運作與維護成本都較乾式集塵機高出很多。
活用性
規格化機種之樣式多,可示現場實際條件加以靈活設計運用。 設計繁瑣,無一致性之考量。 無彈性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