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與重量相關的第一個主要原因是除糠率,這由水稻栽培環境及適當的時期收割來決定。次要原因是精白碾率。幾分白搗精會決定製品的重量,因此應視原料的狀態決定適當的搗精度。

proimages/other/018.jpg

上列的精白碾率只供參考。因為碾率會因稻穀的狀態而異。影響因素會有因乾燥過程的急速乾燥或是過度乾燥而造成胴裂增加,或是在保存過程中因呼吸作用而致使穀溫上升,造成損傷粒的增加等。

白度會因精米機品牌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白度高並不就代表搗精度(殘留糠層去除程度)絕對高、流通期間就會長。

proimages/other/019.jpg

現在通用的白度40是碾率90.5%。若以除糠率80%來換算的話,全體搗精碾率為72.4%。

隨著搗精進行,白米表面的搗精進展會如下所示:

proimages/other/020.jpg

搗精完了後的白米之白度,會因前處理的選別機(色彩選別機、選石機、振動選別機)等的產能,而大受影響。因選別程度不同,製品中的未熟粒、白堊質粒、死白米、部份障礙粒、胴裂粒、碎粒等,會多反射白度計的光源,使白度數值上升。此外,白度亦會因測量時試料的填充密度而發生測量上的誤差。

proimages/other/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