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主食-米飯

米的營養成份
米飯是富含有效率良好的能量來源之碳水化合物,以及組成身體的蛋白質等我們身體必需營養素的優質食品,亦是我們的主食。

米飯是吃了不容易發胖的食物
米中所含有的醣會優先轉變成能量被消費掉,不易成為肥胖的主因。此外,米粒吸收水份經過烹煮後膨脹,與其份量相較熱量顯得很低,是富有飽足感且俱減肥效果的食物。

proimages/rice/001.jpg
※一碗白飯的熱量,約與半塊蛋糕及1/3碗湯麵相同。

米飯可以預防肥胖
米飯是低GI值食物,經食用後人體對其消化及吸收緩和,不容易刺激胰島素(體內促使脂肪合成的荷爾蒙)的分泌,所以對肥胖及糖尿病的預防有所幫助。

隱藏在米粒中的力量
米由「胚芽」、「糠層」、「胚乳」構成。糙米去除「糠層」後變胚芽白米,接著再去除胚芽則成為一般常見的白米。

proimages/rice/002.jpg

各種食用米之優缺點比較表
    優點   缺點 
 糙米   可以攝取豐富的維生素B群、E群及礦物質。
 有咀嚼感,愈咀嚼愈是甘甜。
 口感不好。
 調理費時。
 糠層因「不消化性纖維」多,吸收不良。
 胚芽白米   可以攝取某種程度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含有食物纖維等多種有效成份。
 維生素B6、鈣、亞麻酸。
 不太好吃。
 米粒會變黑。
 依現在的碾米技術很難完全保留「胚芽」。
 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量少。
 白米   消化吸收率達98%,是食品中之冠。  維生素B1少。
 發芽糙米   吃起來比白米有深度。
 易消化吸收。
 保存不易。單價高。

由上表可知,糙米雖然營養價值高,但是因為消化吸收不易,無法攝取所有的營養;白米營養價值比糙米低,但美味且易消化吸收。想要美味與營養兼顧,「五分白」及「七分白」的精米方式,應是最佳的選擇。

現碾的米最新鮮
即使是再好吃的米,一旦變成舊米後口味就會變差。剛收成的新米是最好吃的,然而即使是新米,只要碾製加工後經過二週,口味也會慢慢變差。因此,我們採用「現場碾製」的方式,隨時提供消費者最新鮮美味的加工米。
proimages/rice/003.jpg

健康新選擇-分白精米

所謂的分白精米,就是將糙米酌量精白方式。
proimages/rice/004.jpg


為何要分白精米?
米的營養幾乎全在米糠中。米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食物纖維。維生素B群有益肌膚,其中的維生素B1,可緩和疲勞、壓力、躁鬱等。食物纖維,可緩解便秘。
但若直接食用糙米,烹調不易且不易消化。
分白精米可解決這個困擾~
消費者可以視需求與個人喜好,選擇適當的碾白率搭配食用。

健康與美味的新選擇
 糙米   proimages/rice/005.jpg   營養價值高,但口感不佳且不容易消化,建議與適當白米混合食用。
 不建議老人和小孩,以及消化道不佳的人直接烹煮食用。 
 五分白   proimages/rice/006.jpg  剛好介於糙米與白米的中間。胚芽殘存,營養比白米多,
 而且較糙米容易吸收水份,烹煮容易,口感也較糙米好。
 七分白   proimages/rice/007.jpg  初次嚐試分白精米的消費者,建議先從七分白精米開始食用。
 胚芽部份殘留,較白米營養多,但口感幾乎和白米一樣,相當容易入口。
 白米   proimages/rice/008.jpg  即一般的白米。糠層完全去除,亦無殘留胚芽。
 適合喜愛吃一般白米的消費者食用。
*除糙米外,烹煮前皆不用事先浸泡!

健康飲品-糙米茶

proimages/rice/009.jpg

糙米茶功效:
1. 促進血液暢通--糙米茶有清血作用及分解膽固醇,能讓血液在血管裡流通更暢順,可預防高血壓與腦中風,血液如果暢通,供給體系包的養分和氧氣充足自然全身各部器官就會健康,免疫能力就會增強而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2. 促進小便暢通--糙米茶是最天然的利尿劑,有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排出體內過剩的養分及毒素,更有幫助胰臟分泌胰島素之功能,能降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食療飲料。
3. 促進大便暢通--糙米因含有最豐富的天然植物纖維,有助於排出腸內宿便,預防大腸、直腸癌及結腸癌。

proimages/rice/010.jpg
可視個人喜好,添加煎茶或綠茶一起飲用!


健康飲品-糙米麩

proimages/rice/011.jpg

糙米的好處:
糙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食物纖維和抗氧化成份,可提供成長與維持日常健康所需之營養。
微粉化的糙米麩,消化及吸容易、食用方便,適合做為孩童副食品、成人日常保養及病人養護食品之用。

食用方法:
 (1)熱水油泡直接飲用;可適量添加糖、奶粉、芝麻粉、薏仁粉等,增加風味與口感。
 (2)添加於鮮奶、豆漿、咖啡等飲料中一起飲用。
 (3)添加於咖哩、粥品等料理,或油炸食物時添加於麵糊中,亦可使用於中西式糕點中間接食用。

proimages/rice/012.jpg
可視個人喜好,添加糖、奶粉等一起飲用!